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查看: 4070|回复: 0

为什么要到多伦植树?(7)

[复制链接]

11

主题

11

帖子

55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55
发表于 2014-8-1 17:34: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7. 京津风沙源治理计划的最新发展是甚么?
- L( F# g& B$ N; \" q5 E2000年启动的就津风沙源计划,多伦县林业局扮演了个重要的角色。虽然多伦县的生态环境得到很大的改善,人民的生活得到基本的保障,京津地区严重的沙尘暴也有所减少,但是内蒙大部份地区都是沙漠和沙地,影响所及,华北地区空气质素问题依然严峻。据2013年12月的报章报导, 国家将动用878亿开展为期10年的第二期京津治沙工程(2013 至 2022年),并且号召企业和国人积极参与,共建绿色家园。
& x1 u, c# }9 w& ^* u
5 g1 J6 e/ Y9 i; k% i# G' g3 N8. 为甚么要在多伦滦河源设国家森林公园?京津风沙源治理计划跟滦河有甚么关系?
9 U' M$ Y; o8 o, D' q滦河是河北七大水系中最大的一条河流,是华北地区第二大单独入海的河流,发源于河北省北部,承德市境内丰宁满族自治县西北的巴彦古尔图山北麓,向北流入内蒙古自治区,此段称为闪电河,后向东南急转过潘家口水库越长城,经滦县进入平原,于唐山乐亭境内注入渤海。干流全长888公里,总流域面积达4‧46万平方千米, 流域内有人口1026万人,基本都在河北省境内, 流经较大城市只有承德。滦河主要支流有武烈河、青龙河等,多年来平均径流量达44‧3亿立方米。然而,近些年来,因连年的干旱,滦河水量仅为正常水位的10%,年断流日数已达160天,高温、人口增加、周边土地荒漠化、水土流失以及工业污染使滦河,这条曾经养育过千百万燕赵儿女的母亲河终于难堪重负,裸露出干枯的河床。
: [( ]- I, v# g9 S自2000年启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以来,多伦县境内一方面利用大量的植物固沙工程将流动沙丘固定下来,另一方面大量植树,改善了河源附近的植被覆盖率及水土涵养,滦河源地区终于免被沙埋,并重新流水涓涓,再一度成为京津重要的地下水供应源。滦河源区内有全亚洲最大的原生榆树林,是华北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因而成为国家级高度重视保育的森林公园。
( u2 X, S, {6 Y, _  u4 n- \
8 |! Y! L5 p! f2 M; t: E1 G' r9. 「绿色生命」在京津风沙源治理计划扮演一个甚么角色?/ `' J' g$ X2 j1 \! o. j
「绿色生命」自2012年提早完成了在内蒙古库伦旗的一万亩公益林杨树种植计划后,在磴口县开展了第二个主要种植梭梭和黄柳的公益植树基地。並自2013年4月开始,参与多伦县林业局的百万亩樟子松计划,在多伦建立第三个公益植树基地,每年四月至八月带领志愿者到多伦植树,为康复土地,改善生态而努力。 詳情參閱綠色生命網頁 www.npo-greenlife.org4 o/ M+ Z2 S. [5 C- K  R
  
" O# _8 m' t4 q3 R$ C; L. W9 a10. 多伦的位置和地理概况
: B3 D  q. r- J% T多伦县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南部,东经115°51′至116°54′,北纬41o46′至42o36′,东与河北省围场县接壤,南与河北省丰宁、沽源二县交界,西与正蓝旗为邻,北与赤峰市克什克腾旗毗连, 是内蒙古自治区距首都北京最近的旗县。县境南北长约110公里,东西宽约70公里,总面积3773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9‧78%。地处草原、面向京(北京)津(天津),是内蒙古自治区到北京直线距离最近的旗县。多伦县总人口10。47万人。
. L; i- R9 V( L: }/ t5 {" Y2 @  I, G
11 为甚么在多伦植树造林用樟子松?, R# m. H  P; _: T/ V8 Z7 R( R
樟子松又名海拉尔松、沙松、为欧洲赤松的地理变种之一,天然树主要分布于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沙质草原上,另外,小兴安岭爱辉(黑河)、逊河(奇克)等地也有星零分布。
' U; r. O' j$ @, J: @8 d樟子松是干形通直,材质优良的松科常绿高大乔木,寿命可达250年以上。成熟后可高达25-30米,胸径80厘米。适宜生长在沙丘,石砾质土壤及薄层土壤中。耐寒、耐旱、耐贫瘠。! H$ N1 |# ?: Z  y/ f% h
大兴安岭西南缘伊尔施地区的山岥和山谷沙丘有樟子松的天然林残林。在远离伊尔施以南的钖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与哲里木盟扎鲁等旗交界处东乌乡北沙丘处,有一株樟子松,1982年测定为160龄,高25米,胸径60.5厘米,或许是樟子松自然分布最南端的遗迹。
( ~' @  u- ^5 Z& k( c0 J7 I1 I呼伦贝尔草原伊敏河以东、红花尔基—巴日图一线和海拉尔河沿岸沙地也有樟子松天然林分布,天然下种情况很好,不断向四方沙质土壤扩展,有林地面积达30万平方公顷. 海拉尔市和南屯地区从1975年以来在沙质草原上所植的樟子松20龄平均高6 米,胸径10厘米,林缘和林间空地已见有天然下种幼树。从50年代中期以来,特别是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以来,中国北方沙区、山地、黄土地区引种樟子松造林面积已达50万平方公顷,一般都生长较好。
2 _, {" }& V1 X. i% g& ?樟子松的育苗和造林技术:
7 b2 s' D9 ]0 s, P. ~+ r& G樟子松多用种子育苗造林,适宜作母树的年龄为25-80年,花期在6月,第二年秋成熟,第三年春开裂,种子千粒重5-7克,每公斥约16万粒,出种率1.1%-1.3%。育种每亩播量3.5-5公斤。苗圃地宜用高床或高垄沙壤土,要排水良好,忌地势低洼、土壤黏重和盬渍化。播前种子需处理,应先混雪(冰块或河沙),低温埋藏催芽40-60天,或用温水浸种催芽5-7天使出苗整齐。一般造林用2-3年生苗,苗高10-15厘米,亩产10万-15万株。播种前一年生幼苗越冬时需用土覆盖。樟子松造林以春季植苗成活率最高。新植幼苗多埋土越冬,防止风沙袭击,动物为害。樟子松种子粒小,有刺,飞散距离可达500米左右,天然更新能力强。但易罹立枯病,要采取较精细的育苗技术和冬埋等防寒工作。樟子松造林一般采用明穴栽种,有的地方采用窄缝栽植方法,效果亦良好。栽植密度,防护林一般为444株/亩。樟子松元身不能直接固沙。在流动沙丘和半固定沙丘栽植樟子松,需先栽植胡栤子或黄柳等先驱固沙植物。用胡枝子,可用1 年生截干苗带状栽植,带2 行,带宽30厘米,株距50厘米;也可直播,开4-5厘米深沟,沟内撒种子,覆沙2-3厘米。当起到固沙作用后,再栽植樟子松。若用黄柳,则用1-2年生枝,切成约45厘米长的插穗,带距、行距与胡枝子相同,株距30厘米即可。经2-3年沙丘固定后,即可栽植2年生樟子松苗。此外,还可以用差把杆蒿、小叶锦鸡儿等固沙后造林。沙地栽植樟子松主要用小坑靠壁栽植法和窄缝栽植法,要深栽。
& k+ T0 _+ O* S' F% [; d                                                                                 摘自“为什么要去多伦植树数据集”——陈尹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4-25 15:01 , Processed in 0.02094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