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用新浪微博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搞定

乌兰布和沙漠

时间: 2016-11-21 16:04

作者: greenlife

 查看:(2709)  评论:(0)

摘要: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北至狼山,东北与河套平原相邻。东近黄河,南至贺兰山北麓,西至吉兰泰盐池。南北最长170公里,东西最宽110公里,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海拔1028-1054米之间, ...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自治区西部巴彦淖尔市和阿拉善盟境内[1]  。北至狼山,东北与河套平原相邻。东近黄河,南至贺兰山北麓,西至吉兰泰盐池。南北最长170公里,东西最宽110公里,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海拔1028-1054米之间,地势由南偏西倾斜。

地理环境

地理位置

乌兰布和沙漠地处内蒙古阿拉善盟彦淖尔盟境内。北至狼山,东近黄河,南至贺兰山麓,西至吉兰泰盐池,总面积约1万平方公里[1]  

属中温带干旱气候,干旱少雨,昼夜温差大,季风强劲。沙漠南部多流沙,中部多垄岗形沙丘,北部多固定和半固定沙丘

气候条件

气候终年为西风环流控制,属中温带典型的大陆性气候,降水稀少,年平均降水量102.9毫米,最大年

降水量150.3毫米,最小年水降水量公33.3毫米,年均气温7.8,绝对最高气温39,绝对最低气温-29.6,年均蒸发量2258.8毫米,无霜期168天,光照3181小时,太阳辐射150千卡/平方厘米,大于10的有效积温?3289.1,终年盛行西南风,主要害风为西北风,风势强烈,年均风速4.1m/s,风沙危害为主要自然灾害,但光热资源丰富,发展农业具有潜在优势。

地质水文

就大地形来说,属于阿拉善高原之冲积平原,海拔1050m,在地质构造上是一个断陷盆地,为细沙及粘土状第四之冲积湖积物所覆盖,其上为冲积、淤积和风积物,多为高低不等310米的流动、半固定、固定沙丘、平缓沙地及丘间低地相互交错呈复区分布的地貌类型。黄河自南向北流经磴口县的东南端,磴口绿州的地势自东南向西北倾斜,海拔大体在1048—1053m之间。而乌兰布和沙漠整个地势都低于黄河水面,有引黄灌溉的条件,从而弥补了降雨少,蒸发大,干旱缺水的不利因素。且地下水埋深浅5-8米,浅层水资源丰富,水质良好宜于灌溉。据内蒙古河套总局勘测资料,浅层承压、半承压水极为丰富,有100米含水层,总储量为57亿立方米,而且水质良好,是坚持排灌的优质水源。

形成

干旱和风

沙漠形成的两个主要原因,就是干旱和。加上人们滥伐森林树木,破坏草原,令土地表面失去了植物的覆盖,沙漠便因而形成。沙漠的形成,除了干旱气候条件与滥伐森林树木,破坏草原外,还要有丰富的沙漠物质来源,它们多分布在沉积物丰厚的内陆山间盆地和剥蚀高原面上的洼地和低平地上。沙源有来自古代或现代的各种沉积物中的细粒物质。如中国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尔班通古特沙漠的沙源于古河流冲积物;腾格里沙漠毛乌素沙漠和小腾格里沙漠的大部分沙源于古代与现代的冲积物和湖积物;里木河中游和库尔勒西南滑干河下游的沙漠都来自现代河流冲积物;乌兰布和沙漠和贺兰山 狼山-巴音乌拉山前地区的沙丘来源于洪积-冲积物 鄂尔多斯中西部高地上的沙丘来源于基岩风化的残积物。

自然地理

乌兰布和沙漠位于内蒙古西部,是华西和西北的接合部,地处我国西北荒漠和半荒漠的前沿地带,地理区域为东经106°09′-106°57′,北纬 39°16′-40°57′之间。东北部以河套绿州为界,西部以阿拉善左旗吉兰泰图库木公路为界,西北部以狼山为界,东至黄河,南至贺兰山,总面积1298平方千米,是我国的主要沙漠之一。

基础设施

早在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沙漠考察曾在磴口设点,并组建巴盟治沙综合试验站,为开展沙漠综合治理研究积累了大量资料,并在全国的沙漠治理与开发研究中处于领 先地位。

中国林科院沙漠林中心自1979年成立以来,在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一直从事以林为主的区域生态治理与开发,具有长期工作基础,设施完善,水林渠路配套,科技人员素质较高,年富力强,观测辅助人员操作熟练,技术全面。1982年起,先后在绿洲外围荒漠区,绿洲边缘区,绿洲林网中心区建立地面气象站3座,观测内容有气温、地温、风速、风向、湿度、蒸发量、降水量、日照时数、大气降尘、太阳辐射。台站仪器配置按国家基层地面站规范执行。部分项目配备自动记录装置。目前有两个站一直连续工作,积累了大量的观测数据,建立了具有40多万观测数据的信息数据库。12眼地下水动态监测井。土壤与水分化验室,常规仪器齐全、人员固定、操作技术熟练,对试区内的土壤和水分进行长期分析,积累了大量数据,还具有AST386AST486微机2台,并有专人操作,为建立荒漠生态信息数据库提供了便利。

沙漠恶化

据乌海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40年来,由于自然气候变暖和人为破坏的双重原因,乌兰布和沙漠东进南移的扩展速度非常惊人。据有关资料记载,上世纪60年代初,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距乌海尚有近30公里。而此后不到40年,乌达区已经有近1/3的土地被乌兰布和沙漠吞没。乌兰布和沙漠东部边缘已经由黄河西岸的阿拉善盟扩展到黄河东岸海勃湾区,侵蚀面积近100平方公里,而且全部形成了新月型和半月型的流动沙丘,有的沙丘的相对高度竟达50多米。

乌兰布和沙漠的迅速推进,已严重影响了周边地区人们的日常生活。根据自治区第三次荒漠化沙化土地监测报告,乌海市的荒漠化、沙化面积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比例高达80.12%。严重的荒漠化和沙化,导致了乌海自然生态环境恶劣,年均降水量不足160毫米(2005年仅有81.5毫米),而蒸发量却高达3500毫米;沙尘天气、沙尘暴频发,日均风速大于3/秒的日数最多达到301天。乌海市已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乃至中国沙化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

解放后,开始了大规模的治理,在蹬口县二十里柳子至杭锦后旗太阳庙一线,营造一条宽300-400米,长175公里的防风固沙林带,林带两侧5公里为封沙育草区,控制了沙漠东移。沙漠内除种树种草外,还开辟出20余万亩耕地,主要种植小麦、玉米、甜莱、葵花籽及各种瓜类。乌兰布和沙漠日照丰富,可以引黄河水自流灌溉,湖池广布,有发展农、牧、林、渔业的良好条件。

植被特征

乌兰布和沙漠的荒漠植被隶属亚非荒漠植物区,亚洲中部区,阿拉善省,东阿拉善洲。阿拉善荒漠省的东界就在乌兰布和沙漠的东缘,也就是亚洲中部荒漠区与草原区的分界线,而且是极为重要的植物地理学分界线。

详见乌兰布和沙漠_百度百科  http://baike.baidu.com/link?url=ibNIO0kdMtkkC3s8nVGoTq24jEw0dpbW6q_hrdAOm-enbdHLpTvV6FiifL1zsgzlW8vdJC18tNpNnXzIEexyUVJbfS_g8KD2PcpOKVk-4ukzMfUc6-1aKgAxQfH7SiywL2Xy3tfPlpGQDGfDt4IWkq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24小时
周排行
月排行

推荐阅读

更多 +

热点排行

更多 +
  • 随手扫一扫

手机版|小黑屋| 绿色生命

GMT+8, 2024-3-28 17:57 , Processed in 0.010880 second(s), 1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绿色生命

Copyright © 2015 Comsenz Inc.

返回顶部